S__77840410.jpg

這是我第一次嘗試寫電影觀後感,純粹寫下我對電影的想法。

《阿凡達Avatar》在2009第一部上映便震撼整個影壇,票房甚至高達29億美金,在奧斯卡金像獎的部分更是獲得九大獎項提名,最終囊括了其中三項獲獎最佳藝術指導、最佳攝影、最佳視覺效果。因此阿凡達第二部於13年後的今年在全世界滿滿的期待下上映了,《阿凡達:水之道 Avatar: The Way of Water》呼聲很高備受矚目,但目前的評價很兩極,有人大讚也有人大虧,在劇情呈現上會比較有歧異,但絕大部分都很推這部電影帶給觀眾的視覺效果。在演員陣容中,上一部演員續演《阿凡達:水之道 Avatar: The Way of Water》的不少,因此在觀看上會覺得對角色有熟悉的感覺,也在上映前就更好奇原班人馬會交織出什麼樣新的火花。另外在電影中會有一部分劇情是與第一部有些關聯,建議可以先去補完《阿凡達Avatar》,在水之道的觀影體驗上會比較好~

我看的是3D的場次,戴上3D眼鏡的同時,也把你的意識從電影院拉進阿凡達的世界裡,「歡迎來到潘朵拉星球」,接下來的三小時讓我們一起成為納美人。眾所皆知2009年《阿凡達Avatar》剛出的時候就是以3D特效震撼眾人的視野,《阿凡達:水之道 Avatar: The Way of Water》也是在已然成熟的境界中更上一層樓,在劇情方面,個人感覺導演想呈現給大眾的東西很多,無論是原生與殖民間的戰火糾紛、家庭與家族間的抉擇、家長與孩子間的衝突和關心、家人與戰士間的雙重身分衝突、孩子們的自我認同感、青澀初萌芽的愛情,感覺每個都有提到,有些是點到即止,有些則是深入探討了一番,像是撩起一些波瀾卻又意猶未盡,感覺甚麼東西塞在那兒不夠透徹。前半部花了大多數的時間在講述男主為了保護家人而選擇與家人一起離開家族的故事,雖然我在看的時候就有猜到前面所鋪陳的,會因為孩子想要獲得爸爸的認同而大膽行事,而導致後續一連串的事件。

下面讓我來說說我對幾位劇中人物印象深刻的地方吧!

在男主傑克·蘇里(Jake Sully)的觀念中認為爸爸需要保護家庭,因此在知道反派是衝著他去的之後,便選擇放棄族長的位置,帶著家人離開家族,離開他們從小到大賴以為生的森林來避戰,他認為只要逃到反派找不到的地方,就能夠藉由躲藏來保護妻小,於是一家人便一同離開森林到海洋族尋求庇護。隨著電影的推進,在一味的避戰卻還是躲不過決一死戰的命運,最後醒悟要挺身而出主動出擊才能保護家人。《阿凡達:水之道Avatar: The Way of Water》的爸爸讓我想到《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的男主角瑞克·格萊姆斯(Rick Grimes),也是從一開始的逃避、低聲下氣只為保全家人,到後來主動提升自己,硬氣起來才能主動迎戰保護家人不被侵害。

女主奈蒂莉(Neytiri)從女主爸爸(上一任家族長)繼承了傳家弓,意思是要他扛起守護族人的責任,因此在一開始男主傑克提出要離開居住地時是不願意離開的,到後來被男主說服為了保護孩子們讓他們不在隨時會被暗殺的環境底下生活,而同意舉家到其他地方居住,但到了海洋族時不願意學習當地生存技能,個人感覺是學習了外族的技能會對不起自己的家族、父親,拋棄了身為一族的尊嚴依附別族腳下,但是在最後的對戰後接受了養女綺莉(Kiri)帶來的海洋生物所提供的氧氣而與孩子們一起逃出生天,奈蒂莉在電影的結尾與傑克一同接受海洋族的家族海結合,被海洋族認同為是家人。

電影中的二弟婁克(Lo'ak)雖然皮但是勇敢,一切都是為了追隨爸爸的腳步,希望被父親認同是合格的戰士,令我記憶深刻的是即使被海洋族孩子們陷害一個人在鬼門關前走一遭,也想不讓對方體會那種家人對他失望透頂的感覺,因為太了解那份難受的滋味,因而選擇說謊包庇對方,即使在經歷磨難也願意為了別人付出,以及他的知恩圖報,滴水之恩必當湧泉相報的真心,還有了解事情真相後仍不離不棄,堅持捍衛自己所見正確的精神都令我動容。電影中婁克在海洋上遇襲後遇到了在後期佔有重要戲份的知己-突昆帕亞坎,也算是給身為觀眾的我一個安慰,此次危機成為了婁克心靈的轉機,一位在面對生死關頭後依然為了他人著想的孩子,在危難中遇到了一個幫助他也理解他的帕亞坎,之後便互相陪伴成為彼此救贖的夥伴,最後地球人與納美人的對戰也是由婁克與帕亞坎吹起戰爭的號角,引領出整場決戰的高潮。

養女綺莉(Kiri)的角色讓我很心疼,從一開始會因為不知道父親是誰,因此在某些時刻會感到沒有歸屬感,到後來搬去海洋族後因為手指頭個數不同,一直被說是潘朵拉+地球人的混種而有強烈被排擠的不認同感(因為地球人在第一部時入侵並殺害了許多納美人,因此納美人對地球人可說是極其反感),在電影情節中會慢慢鋪墊一些綺莉逐漸發現自己可以掌握特殊能力的經過,只是在與海洋靈魂之樹結合的過程中癲癇發作而被他人認為他所謂的能力是癲癇引起的幻想,直到最後卻用了這個能力拯救了養母奈蒂莉與小妹蒂蕾。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一個部分是頭尾相呼應,從獨白開始,也在獨白中結束,從歌聲與「每顆珠子都有屬於他的故事」掀開一切的篇章,最後也由歌聲與獨白「每顆珠子都代表一個故事」做結尾。電影把大部分挖的坑都填了,只有留下一些讓你意猶未盡地期待續集,畢竟大反派不死肯定會有下一部阿凡達,還有綺莉的身世之謎、婁克與喜芮亞(海洋族公主)的愛情線,這些究竟會如何後續發展也是令我所好奇的。雖然在釋出的預告中就有離別、激戰等劇情,在電影裡也會有些地方猜得到下一幕會有什麼場景跟故事,但依然被營造的氛圍、運鏡手法、音樂效果、視覺特效、演員情感表達,讓整個情緒都被渲染得滿分。這部《阿凡達:水之道 Avatar: The Way of Water》中還有地球人的後代-蜘蛛、邁爾斯上校、海洋生物突昆等,在電影中佔了重要戲份的人物是我內文所沒有提到的,這部分就讓大家自己進電影院親身體驗一下潘朵拉星球的魅力吧~

S__77840408.jpg


順手投零錢 羊羊就有寫文錢https://p.ecpay.com.tw/CCE6E23

 

更多美食相關資訊 歡迎關注羊羊食事yangyang_foodie

S__78127121.jpg

 


arrow
arrow

    羊羊食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